校团委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团委于4月7日开展“立德树人,生为首位;教书育人,师为根基;人才培养,课比天大,全面提升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质”教育思想大讨论。

       会上,各团干部围绕“立德树人,生为首位”主题,结合团干部补钙壮骨”培训,制定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四个一计划”,即一系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一次青年思想调查研究,一场师生“问计问需”座谈会,一篇“大讨论”总结报告。在首场讨论会上,团干部们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鱼骨讨论法”,就如何提高“生为首位”思想和加强“群众工作本领”展开讨论。

       

校团委副书记 刘子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当下青年面对的知识技能、就业择业、社会融入等问题比以往更加紧迫、更趋现实,客观上对共青团组织的需要比以往更为强烈。团干部是做青年工作的,必须心系青年、心向青年。要把服务学生成长和助力学校发展高度统一起来;要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掌握群众工作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将是否有利于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衡量工作效果的标尺。团干部要在服务内容上深耕细作自已的“责任田”,主动深入基层、走进学生,知道学生想什么、要什么、靠什么,为真正解决学生的操心事、烦心事出实招,使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关怀、团的关心、社会的关爱。

人文学院团委书记 倪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德育在“五育”中的处在基础性和前提性位置。“立德树人,生为首位”,学生是我们教育和服务的对象,离开了学生,我们的工作就失去了内容和意义。加强德育工作,是人才培养的第一粒扣子,是学生全面发展的根本保障,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底盘”,方向错误,无以致远。

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 刘亚翠

       本次讨论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两方面内涵。一是教育的本质,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者,更是品德的楷模。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教师应始终将学生放在首位,注重培养其品德和能力;二是课堂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通过精心设计的课程,可以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为社会培养出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我深感作为一名团干部的责任重大,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将工作落脚点立足于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在工作实践中,要以师者的品行、专业素养、敬业精神要求自己,从而影响学生的行为规范和学习生活。

商学院团委书记 顾丽超

      通过本次讨论,我深刻领悟共青团工作要以学生为中心,切实关注关心学生生活与学习,将思政融入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全方面。要引导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倾听青年心声,搭建广阔舞台,不断深化共青团组织改革,把改革成果惠及到每一位青年身上。青年一代,有梦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动力,民族就有希望,面对复杂环境,让我们一齐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祖国的明天贡献自我的一份力量。

法政学院团委书记 李双双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核心任务,作为一名团干部,我们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应当始终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放在首位,关注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环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此外,我们还需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平时也应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真正成为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同时,我们也应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和方法,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信息工程学院团干部 王志超

      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品德和人格。在快速发展的社会中,知识和技能固然重要,但一个人的品德和道德更是不可或缺。教育的目标不仅仅是让学生成才,更要让他们成为有道德、有责任感、有担当的人。这需要我们教育者在日常教学中,不仅传授知识,更要注重学生的德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教师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老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因此,我们应该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努力成为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工学院团委书记 朱博娴

      作为思想教育工作者,我们首要的任务是明确教育的根本目标,即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核心职责。我们需要向学生深入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让他们深刻理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的重要性。其次,我们需要改革教育方法,采用多元化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我们还要加强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通过志愿活动、实践活动等方式,使他们成为具有崇高理想和过硬本领的时代新人。

美术与设计学院团委书记 钱涛

      作为团干部要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了解我国的制度优势,增强对国家制度的认同和支持,为强国建设提供可靠的思想保障。培养青年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为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通过思想教育,激励青年学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积极投身到强国建设的大潮中。培养青年的担当意识,使他们认识到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的繁荣紧密相连,引导他们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音乐学院团委书记 王赟

      作为一名团干部,需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主题的内在逻辑,音乐学院学生具有独特的艺术特点,思想引领工作在青年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需要在未来的工作中重点关注。进一步开展适合音乐学院学子的主题团日活动,使同学们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培养同学们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的信心,坚定不移地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更新时间

    2024年04月11日

  • 阅读量

  • 供稿

    校团委宣教部

  • 文字

    校团委宣教部

  • 编审

    刘子焕

电话:(0511)88150013

传真:(0511)88150072

Copyright © 2018 云开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44677号